Monday, June 15, 2009

小伙子的故事: 志愿篇

距离现今大约15年前, 在小伙子学校中每年惯例性得填的志愿栏中出现了突破性的新答案.

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为了讨好老师及父母,小伙子都会在志愿栏中填:

1) 医生
2) 老师
3) 律师

年复一年,从未更改.原因有二, 一是, 自己根本不知道要当啥, 二是,既然不知道要当啥,就写些老师父母们都爱听的职业吧.

因为年少的小伙子知道,若写下漫画家,摇滚乐团主唱或足球员,一定会被活生生宰死,或被叫到训导处"再教育". 纵然虚伪, 但你也应该认同,小孩子为了不被唸,就算得离家出走也会干.

在后来的后来, 小伙子在电视剧及周遭的影响之下, 突然找寻到了他的梦想.

那一年, 他13岁.

他知道, 若喜欢音乐,却去街头卖唱, 这并不是他的作风.
他知道, 若喜欢电影.然后跑去洛杉机念导演,这家里可负担不起.
所以, 他下定了决心, 得干一个既实际,又能实现理想的工作.

企业家.

为何呢? 世人不懂得,会认为小伙子很市侩, 很现实,怎么看钱看的这么重?

不然. 小伙子也懂得, "人若没梦想,那么活着,与咸鱼有何分别" 但为了实现梦想, 人总不得脱离现实.
你也该知道,人,为了爱情,总不得只靠白开水而活,也得啃些面包吧!

所以呢,在小伙子小小的心灵里,他知道,若要实现他本身的梦,他得先填饱自个及家人的肚皮. 人只要活着,吃饱了,才会有力气去追逐梦想.

所以,小伙子的目标是搞一门与自己兴趣有关联的生意. 这不仅仅能让他乐在其中,若能赚钱及能与三五知己一同创业,那,他想, 那成就感一定很棒吧. 好一个一石二鸟!

哪,搞什么生意呢? 小伙子并非生于大富之家,所以也没有家业可继.但, 小伙子觉得, 无论做什么都好,最好的生意是能造福人群的买卖.哪,做什么好呢?

那一年, 他13岁.

从那一年开始, 小伙子的志愿栏,开始有了变化,而志愿栏,对于他而言,也不再是那一种只为敷衍人们而写的东西.

那一栏, 写的是他的目标及梦想.

那一栏, 写着

企业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