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用人之道

在管理学上,往往教人最为頭痛的莫過于“控制”二字。

为上者,有時為了下属常常自作主张而忧心,唯恐那日会因不受控制而闯出個大禍来。
若下属是属能干者型,那就叫人更為忧心了。那怕他有日会自起炉灶,当起对手來。

为下者,卻常因为老板处处拑制,而無所有用武之地而感到灰心。若不信我,又何用我之?
另有例者,老板對下属過于放纵,过多的自由导致懶散,然后開始迷迷糊糊过日子,迷失方向。

曹操有言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對我而言,這是用人之上策,也是用人之道的第一招。

首先,若對自己的将领有疑,而不能尽信,那則肯定兵敗無疑当然,为上者,必须拥有阅人的眼光。若你能像伯乐般能分辨好马与孬马,那当然是最好,但起码,我觉得,你也必须拥有刘备之阅人之能力,从而能人用之。

常言道,将在外,君命不受。相信自己的眼光,该放手时,就放手让他好好地干吧。

在三国里,英雄与好领袖如云。但我觉得,若要谈用人之道,则非谈曹操与刘备不可。

众人皆知,曹操是奸雄。那一句“宁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已充分地表现出其性格。但,野心满满的奸雄曹操却是手下将领如云,也没多少人背叛曹操另奔他营。这是为何?

曹操做事果断,也来的残忍。徐州城一事就是最好的例子。但这也是其成功的地方。我觉得,许多人肯为他出生入死除了是他魅力过人及有着一统天下的能力与野心,也因为他非常爱才。人说曹操惜才如命是没错。你可说是识英雄,重英雄,但你也可说是曹操知道,若要成大业,明主得须很多英才辅助才能成事。

曹操的成功告诉我们,为上者,若要成功,你得必须拥有成大业之决心。然后,你得将之付诸于行动,随之人们才会肯追随你。
其二,你得有阅人之能力及相信自己的眼光。若你觅得人才,但却对之有所顾虑或怀疑,那么,他们是不会在你手下干的长久,也不会对你忠心耿耿。

你得先相信别人,别人才会对你回于信任。

说到忠心,就会想到刘关张三兄弟深厚的感情。关羽及张飞对刘备的信任及忠诚,简直是深厚的连曹操也妒忌及羡慕。那,刘备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能让如此厉害的强人在他旗下做事呢?

无可否认,魅力及其为人之原则是刘备最大的本钱。他贯彻性地对汉室忠诚,使得他就算是掠人城池,取人性命也来得振振有词。除此,我觉得,在刘备旗下做事,感觉上会比在曹操营中轻松。因为,相比之下,刘备似乎比较容易相处。但,若你问我,要成大事的话,我宁可放手一搏,追随曹操。为何?

在刘备旗下,你知道纵使你再强,刘备最亲的,仍是关羽及张飞。所幸的是,关张二人乃属能人,要不然刘军早就散了。但在曹营,只要你是有能力者,天下就是你的。这是很重要的分别。

现实中,你得让你的下属知道,只要他肯努力及好好表现,那他就能爬的多高,走的多远。你得让他知道在你未来的宏图计划中有他的存在,然后也得与其分享取得天下之后,他会有什么样的回报。

更重要的是,你得让他知道到底何时会得到回报。为何?在这日新月异的年代,没人会肯为你痴痴地等,痴痴地干。为上者,也总喜欢能拖得一时就拖吧,那可省下点工钱,也别让年轻人得意的太早。

你我皆非草木。我们每天都需要去打拼的原动力。为上者或为下者皆一样,免不了都会被钱利所动。

用人之道之要诀,往往都是一个“信”字。但也别忘了“利”也甚重要。

2 comments:

miauching said...

must be inspired by that book. Lent me!! =p

Unknown said...

oh yeah! The book is soooo goood! Strongly recommend you to 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