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小伙子的故事: 三国篇

若干年前,有一位小伙子,在看了"大时代"这部剧后, 就开始对股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时看着方展博如何大战丁蟹,人们为了私欲而将股市当做为战场,然后有人开心,有人却为此而丢掉了性命等等,等等,小伙子的内心开始有点起伏.

他想.有一天, 我想成为在股市中呼风唤雨的家伙.多屌呵.

然后,他开始对商业/金融产生兴趣,同时,也开始留意有关商业/金融的书籍与电影.虽然当时他是一名理科生,但他却比较喜欢文科.从历史, 地理, 会计, 音乐等, 他都不愿错过. 或许在潜意识里, 他真正想做的是文人或艺术家, 而非工程师或大医生.

若这是三国时代,我想, 他会想当司马懿,多于当义气盖天的关羽,或刘备,或张飞.
小伙子喜欢的是司马懿的商道及手段. 他不厉害? 别人的江山都可弄到手,谈何容易呀?

在三国这故事里,除了司马懿,他最欣赏的人物还有三个.

一为, 大奸雄辩- 曹操.
为何呢?
小伙子觉得,曹操这人不会只将忠义挂在嘴边, 他奸的够干脆.
而且,他懂得何为大义.凡事都看大利,而非小利.
看似容易,但在那个年代,若我让你当曹操,我想,很多人都会疯掉. 在这点, 我认同小伙子的看法.
再说, 最有意思的还有这几点.

演义中说到曹操是"治世之能臣, 亂世之奸雄". 天啊,这多爽啊, 这说明, 无论如何, 曹操这辈子已肯定是一名响当当的大人物.

再说,纵贯天下, 又有谁能象他一样,说出"宁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 心中有想的, 我肯定, 到处皆是. 就算是最好的朋友, 虚伪的你我, 又怎可能说得出口?

还有还有, 无可置疑地是, 曹操一定是一个蛮有魅力的人. 不然为何他旗下名将如云? 纵然是奸臣, 但他肯定具有统一天下之才能.

二为, 诸葛亮.
小伙子不是歧视,但却非常怕蠢人,更怕本是蠢但装聪明者.
别误会.蠢与苯可是有分别的. 人嘛, 一生下来,难免会有长短.
苯是情有可原, 因为有些人脑筋不怎么灵光,就如小伙子一样. 而且有些人可是苯的很可爱.
但蠢却是那种让人冒火,不爽,堵烂的不怎么灵光的行为及心态. 你想我举例? 翻开报纸,看看今天政治家说什么就知道了.

小伙子欣赏的是诸葛亮的智慧与沉静. 人说,聪明反被聪明误, 这些例子比比皆是. 但,能沉静地运用其智慧者却没那么多了.
诸葛亮精彩的一生,相信大家也都清楚了吧.所以, 笔者也无须再细作举例.

三为, 小霸王 - 孙策.
孙策在其父战亡后,忍辱负重,然后,借兵取江东,让孙家从新再抬头,何其痛快! 只因他命短,所以在三国里篇幅并不多.但, 你想想. 当时可说是人才辈出的年代,在芸芸人才中,孙策, 年纪轻轻, 就可带兵取江东,灭了几国,若非奇人,谈何容易?

世人说他是小霸王,可不见的全是贬义. 小霸王, 可说是因惧怕而起之名.

小伙子欣赏的是孙策.之才能,果敢及远见. 可惜他在三国的舞台早退场,不然,局面应该会更有意思.


三国时代,结束也有好长的一段日子了. 欣赏归欣赏, 小伙子最想做到, 就是集以上四人之长,摒四人之短,用之于事.然后在其梦想的商界,闯出一翻事业来…

<小伙子的故事: 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