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刘翔

This is an entry about Liu Xiang...

正想在网上找些关于刘翔的新闻,没想到竟然让我发现刘翔的部落格.

http://liuxiang.sports.cn/biography/

细心阅读刘翔的自传后, 从而更为了解刘翔的心情,及身为一名缔造历史伟大运动员背后的点滴滴...

感动,是有的. 骄傲,也是有的. 他不仅让中国人骄傲, 他, 更在书中带出许多宝贵的人生道理,一些我们可能已经渐渐遗忘的热诚及对梦想的执着.

在此,从新认识刘翔吧!


在自传的第一章...

我叫刘翔,大家都知道,可为什么我叫刘翔,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现在大家都觉得我这名字起得真有讲究,人如其名,飞翔在雅典,可我小时候差点就不叫刘翔了。

小时候,围绕给我的取名,我家曾展开过一场“大讨论”。   

当时普遍流行的一种取名方法是取单名姓随父亲,再在名字里添上一个母亲的姓。

我父亲叫刘学根,我母亲叫吉粉花。按照这样的道理,我原本应该叫“刘吉”。显然,这个看似吉利的名字,因为与“留级”发音完全一样,被望我成龙的众亲戚一致否决。   

于是,大家开始试图让我的名字影响我的性格,“刘强”这个名字很快被提了出来。这是个比较普通的名字,也比较朴实,提出这个名字的叔叔、姑父希望我身体强壮些。但我妈妈很快又发表了不同的声音。因为那时候我家有个邻居的小孩名叫“强强”,用上海话说起来有点犟头犟脑的意思,还是个皮大王,所以我妈妈对这个名字印象不是太好,更不愿意以后同样用“强强”来称呼我,于是,“刘强”也夭折了。   

给小孩子取名永远是一个纷繁复杂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的取名还算进行得顺利。在第三次征集意见的时候,“刘翔”被我姑父提了出来。“翔”和“强”在上海话里读音差不多,而“翔”字还有“飞翔”、“吉祥”的意思,怎么听都顺耳,于是我爸爸一拍桌子:“好!”...

No comments: